星期三, 七月 22, 2009

紮狗的日記(一)

話說,家裡的小寶(我家的狗) 很喜歡和其它的狗玩,而且牠又是母的。養牠久了,我家門口就常有流浪狗來找牠玩。流浪狗也會討食物吃,最近半年,我家門口就固定有兩隻流浪狗。其中一隻,我叫牠小黑,是隻母的,腹部帶有下垂的乳房。小黑在我家附近的工地,生了一窩小狗,如今,這些小狗也四、五個月大了。

大概是一個月前,我開始思考,結紮小黑這件事。其實對於流浪狗,我們可以做什麼?最好的方式,應該就是CNR了。CNR= catch neuter release。由科學實驗証明,大規模的CNR,可以讓流浪狗的數目愈來愈少。雖然知道我最該做的事是:把小黑抓起來,結紮,再放回我家門口,但是,要抓小黑,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。牠很怕人的。

最幾天,由於附近的鄰居抱怨,來了捕狗隊,捕狗隊抓了一隻狗走,是隻公的。靠,捕狗隊這樣抓,有什麼用啊!生生不息的母狗不抓,抓公狗交差,這樣流浪動物的數目怎麼會降下來呢?這讓我更加有體認到:流浪動物義工做CNR, 對於大環境的流浪動物控制之必要性。

總之,我連絡了台大懷生社,而台大懷生社也願意提供協助,來幫忙抓狗結紮。( 大概再過幾天,就要開工了吧~ ) 果然還是要找專業的來啊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