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月 11, 2010

教我姊機率~ probabiliy density function

姊:「為什麼從discrete變成continuous之後,機率函數就變成機率密度函數?」

我:「因為pdf ( probabiliy density function )是由 cumulative probility function 微分而得到的… 」

姊:「我把微積分忘光了呃。」

我:「好吧。想象,現在有一個球,球質量是十公斤,如果球是均勻質量,你就可以說,球的質心位於球的中心,且,重量是十公斤,質心這個點是 十公斤的質量。 ----> 這就是discrtete的描述。
然而,如果我問你,在這個球內部的某一個點(很小一塊體積的點)真實的質量是多少? 你是無法回答的,因為,除非我告訴你,這個點,它佔有的體積有多少,否則你無法算出這個點含有的質量。 -----> 這就是continuous的描述。 probability density function 就像這個case的密度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