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31, 2014

紮營抗爭的電價

一般家庭用電,台電的價格,一度電的價錢從2.10元起跳,最高6.71元。一般家庭的平均用電,電價都是3元/度以下。

然而,在紮營抗爭的地方,電價就不是這樣子算的。紮營抗爭時,電是用汽油發電機發出來的。就算使用了變頻發電機,讓發出來的每一度電都充分利用,電價還是依然居高不下。以YAMAHA EF1000is這台機器為例子,在負載230瓦以下時,2.5公升的汽油可以跑12小時。也就是說,2.5公升的汽油,可以發出2760瓦.小時的電,約等於2.7度電。(一度電等於1000瓦.小時) ,換言之,大約一公升的汽油可以發出一度電,所以電價約是35元/度。( 一度電的電價即是一公升汽油的油價。)

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要省電、省汽油、省錢的話,就可以考慮把帳蓬內使用的電器,儘可能更換成低瓦數高效能的電器。例如,LED燈、變頻電扇等。這些省電產品在家裡用沒有什麼感覺,在帳蓬用因為電價貴了十倍,超有感覺。


星期一, 七月 28, 2014

CRM在社會運動的活用

CRM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縮寫。在從事社會運動時,我也覺得CRM基本上是可以應用的。主要應用的方式有兩大類:(1)連署書 (2) facebook的按讚

<< 連署書 >>
比如說,松菸護樹的帳蓬就有放連署書供人來連署,願意來連署的人就會留下連絡方式。一旦有了這個連絡方式,就代表支持者默認地願意以某種方式來表達對於議題的支持。對議題支持最有效的支持方式就是上街,因為上街代表的是動員群眾,上街意謂著選票。一個議題如果可以動員大量的人,就意謂的這個議題本身就可以產生政治實力。

因此,若NGO在關鍵時刻,需要動員群眾上街,為議題做一場遊行,需要大量的群眾,就該考慮用連署書上的連絡方式,知會所有支持者。( 因為也總是有支持者不善長用電腦、不善長用Facebook。)

<< FB的按讚 >>
我如果去參與社會運動,總是會拍一張照片放在FB上。這種無聊透頂的照片,如果也有人願意按讚或是給個回應,除了身邊的好友之外,往往就是關心這種社會議題的人。

社會議題總是會有自己的FB社團。一旦有了這張試水溫的照片之後,我就會採取的行動是,到這個社會議題的FB社團,利用「邀請按讚」的功能,邀請之前曾在社運照片按讚的人過來關注這個FB社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