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06, 2015

政治ABC - 不要只問當選、要問票數

清明節掃墓,我赫然發現原來連我的大舅都是政治白痴。(他是前埔里鎮長的兒子。Orz) 這讓我起心動念來寫一下政治ABC。一般素人看選舉的結果,只看「誰當選、有沒有當選」,而不是看「票數」。然而,拿學校的成績單做比喻的話,我們去看學生的成績,不應該只問誰考第一名,而要問每個人拿了幾分。

票數是很有意義的數字。因為並不是說「沒有當選,就沒有power」。實際上,票數可以解釋成「民意的基礎」。當票數有過一定的百分比時,例如5%、10%時,這樣子的民意基礎就算不足以構成當選,也可以做為政治協商的基礎。如果發生了一個有爭議的事件需要做政治角力時,有一定選票基礎的公民團體/政治人物將可以和主流的政黨協商、談判。

那,要是沒有「票」呢?因為還沒有選舉、或是還沒有來得及在發生爭議的地方參選過。沒有票的時候,就只剩下乖乖用土法鍊鋼的辦法了:拿公民連署書發動公民連署、組織民眾做陳情與抗議等等。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:雖然沒有選票的時候,可以用沒有選票的解決辦法。但是,這些替代方案應該是和選票相輔相成的,並不足以做為替代選票的解決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