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26, 2014

發電機之節能減碳

汽油發電機相關的節能減碳問題,我最初沒有思考過。是護樹的志工們提醒我才發現的。這個問題是這樣子:「在帳蓬裡的機器,通常是筆電一台,電扇兩台,負載大約200瓦上下。560瓦的水簾式冷風扇雖然很涼,但是由於水一旦用完就不再有冷氣的效果,通常一天只會開幾小時。換言之,其實大部分的時間,發電機發出來的3500瓦的電力,是發散掉的,沒有被充分利用。也因此,油耗相當驚人。」

一天使用發電機的時間裡,總是會有50%以上的時間,負載是只有200瓦的低負載。這段時間要如何節約能源呢?公投盟的帳蓬是使用電池來解決。有一種電池叫「深循環電池」,可以蓄積的電量比一般車用電池還多許多。使用方式如下:『如果負載低的時候,就把3500瓦的發電機關掉,只用電池來供電。發電機開的時候,再利用發電機來對電池充電。』用這樣子的方式,低負載的時候,因為不開發電機,基本上是不耗油的。一天的油耗立刻可以變成原本的1/2。

上述電池版本的節能減碳方式,基本上已經很接近完美。比較麻煩的是,一來這個電池很重,二來電池的保養/壽命都是問題,三來還要加上(1)變壓器(2)逆變器,才能配合使用這個電池來省電省油。

電池版本的節能減碳有個替代方案:變頻發電機---這幾年最新的發電機機種。變頻發電機可以做到,「在負載極低的時候,例如230瓦以下時,只發出230瓦的低瓦數電力。」所以變頻發電機就可以達成只有一般發電機1/10的油耗表現。即一般的發電機也許一小時至少燒1.5公升以上的汽油。變頻發電機可以只燒0.16公升的汽油。所以,變頻發電機也可以取代掉「電池+逆變器+變壓器的組合」來達成類似的節省能源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