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三月 04, 2008

資料查找懶人包









會寫這篇文章的源起是這樣的,我發現很多人不太會用Internet查資料。當然,我相信左上角的圖,大家都不陌生了,I will use google before asking dumb question. 是叫大家要把該做的基本功課作好,再去問別人問題。

問題是:有很多東西,用google找,並不是最方便的。先定義一下,什麼叫做方便吧。如果google給你1000個result,可是你需要的那個是在排行第5個之後,就不算方便了。因為人的耐心是很有限的。

我自己常用的招式其實也很簡單
問這是什麼時:
1 google
2 google時,使用define, 或是what is
3 google時,加上wiki 同時做為關鍵字,這樣,如果好心人士已經幫這個詞條寫了wiki-pedia的條目,那就簡單多了。有時我也故意加blog當關鍵字。
4 有一招很基本,可是有時我會選擇性的遺忘:把那個詞彙翻成英文再來google
5 Mit開放課程:這可是Mit的開放課程,內容包羅萬象。愈是硬、愈是專業,反而在這兒,可以找到。

問生活資訊時:
有些中文的生活資訊,是google找不順的,那可以考慮pttkijiji

問新聞、時事:
1 關於新聞,我比較喜歡非主流的媒體:破報立報南方人文電子報
2 Blog也是一個重點:XDiteMMDays數位之牆是我最推荐的幾個blog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