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三月 08, 2008

不聽我命令的電腦

九把刀曾經寫了一本小說,叫做「語言」,內容的大意,是描寫一個人發現他的語言,突然無法跟旁人溝通的故事。

想不到這個故事,幾乎發生在我身上了---我無法跟電腦溝通。身為一個電機所的碩士生,不能跟女人溝通,這算是小事,畢竟那不是我大學主修的科目,但是不能跟電腦溝通,代誌就大條了。

這已經不是機器壞掉,三言兩言可以帶過去的問題了,這是男子漢的尊嚴問題,如果我不能解決這種藐視,這種電腦無視於我對它下的一連串指令,堅決依然故我之藐視,我有何面目繼續自詡為電機工程師呢!

事情還是這樣發生了。小P學長出國,我接管他平常在管的computer,然後,我發現滑鼠完全不理我。移動沒問題,可是左鍵不對,右鍵也不對,換了滑鼠,他媽的,還是一樣。莫非九把刀的語言,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,啊,幹!





後來,我想起了一件事:小p學長是個左撇子。那隻滑鼠已經被調成了左手模式。

相親必勝法!

數學告訴我們,相親可以是個結婚的好辦法。

如果你今天要去相親,要和你相親的女生有30個,可是規矩是你一旦說No,就不可以回頭。當然Yes只能說一次。請問,要怎麼選,才可以用最高的機率選到第一或第二漂亮的女生當老婆?

星期二, 三月 04, 2008

資料查找懶人包









會寫這篇文章的源起是這樣的,我發現很多人不太會用Internet查資料。當然,我相信左上角的圖,大家都不陌生了,I will use google before asking dumb question. 是叫大家要把該做的基本功課作好,再去問別人問題。

問題是:有很多東西,用google找,並不是最方便的。先定義一下,什麼叫做方便吧。如果google給你1000個result,可是你需要的那個是在排行第5個之後,就不算方便了。因為人的耐心是很有限的。

我自己常用的招式其實也很簡單
問這是什麼時:
1 google
2 google時,使用define, 或是what is
3 google時,加上wiki 同時做為關鍵字,這樣,如果好心人士已經幫這個詞條寫了wiki-pedia的條目,那就簡單多了。有時我也故意加blog當關鍵字。
4 有一招很基本,可是有時我會選擇性的遺忘:把那個詞彙翻成英文再來google
5 Mit開放課程:這可是Mit的開放課程,內容包羅萬象。愈是硬、愈是專業,反而在這兒,可以找到。

問生活資訊時:
有些中文的生活資訊,是google找不順的,那可以考慮pttkijiji

問新聞、時事:
1 關於新聞,我比較喜歡非主流的媒體:破報立報南方人文電子報
2 Blog也是一個重點:XDiteMMDays數位之牆是我最推荐的幾個blog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