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四月 29, 2008

[創智慧]的讀書心得

這本書的心得,我如果真的要寫,大概會寫得沒完沒了。不過還是簡單的寫一下好了。

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,電影中的對白:
A 「我解剖過人腦,沒有發現容納靈魂的地方。」( A的意思是信仰本質不存在 )
B 「那請問,記憶、勇氣、又是存放在那裡。」

我學東西的時候,覺得我愈是年長,記憶力愈好,本來讀原文書的效率很差,看過也不記得,後來大有改進。本來記舞步很差,後來也是大有進步。因此我猜大腦運作的方式,是用pointer,用模組化的方式在記東西。簡單的說,它是個data compression的system。

這本書主要探討「新皮質」的功能。
新皮質有6層,用computer來作解釋,簡單的說,人可以進行的運算只有6 個 operation。但是,實際上,你可以感覺到的,只有在最上層的operation。

剩下的5個 operation不會進入你的主觀意識,它在你沒有發現它的時候,就被處理掉了。
example:
當你在讀這段文字時,你的第6層皮質,得到的已經是抽象的概念。
第一層可能只知道 "看到了一堆 點和線"
第二層可能只知道 " 這是符號,有很多個 "
第四層可能已經知道 "一個字一個字的意思 "
第五層可能可以斷句、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但是當你換學另一種語文時,一切就重來…。
不過,隨著你的努力,本來在上層才有辦法處理的,會一直往下層推,而你的上層皮質,就可以有空閒去處理 "形態中的形態" "規律中的規律"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書中對大腦皮質的重要解釋有幾個:
1 大腦的記憶是形態的序列 ( 因為 memory 和 computation 是一體的。當你提取memory時,你是把這堆memory 計算出來,而不是提取出來。)
2 大腦的記憶是自體聯結記憶 ( 用部分即可以取得全部 )
3 每一個layer都能對某些特定的"不變表徵" (eigen vector)作出反應。
4 大腦不停地預測。 (因為信號不停地在 不同的layer 之間forward和backward)
這是智慧的根本 ---> 預測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個人的看法是,這個hierarchical的架構,無論是應用在
(1) data compression( 和碎形有點像 ),
(2) parallel processing的運算架構,
(3) pattern recognition / data classification

都可以有很大的應用空間。最重要的是,現在的computer架構,根本不是大腦的"皮質架構"。

而在演算法的層次,我認為,大腦的computing方式,本質上就是一種dynamic programming ( 先把會重複計算的部分算好,存起來)
嚴格的說,應該是 dynamic programming of dynamic programming
( 先把會重複運用的計算迴路,繞出來。 )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原作者認為,現在正是發展 "類皮質電腦"的大好時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