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[好書]別當正常的傻瓜

別當正常的傻瓜

這是本有趣的書,不過,老實說,看完了以後,會覺得自己真是正常到翻掉了!

最精采的之一,大概是「奚氏相親原則」吧?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幸福的決定與決定的幸福
生活中我們要做出很多選擇,做出正確的選擇那幸福就離我們很近了,那什麼的選擇才是正確的呢?請看下面的一道題:



如果你是個女孩子,前些天朋友給你介紹了個男友,你們素未謀面,約定今天見面。你精心打扮了一番,正準備出門,碰巧室友也有空,你盤算著是否要帶室友一起去,好讓她幫著參謀參謀。下面讓我們來想像4種情形:


(1)你美,室友醜;
(2)你醜,室友美;
(3)你和室友都美;
(4)你和室友都醜。


上面4種情形,你會不會帶室友一起去呢?

對於前兩種情形,很容易得出答案:如果你美她醜,那就帶她一起去,因為在比較評價的過程中,你的優勢要比單獨評價(即你一人去)時更突出;但是如果你醜她美的話就不帶她去,免得你在她面前相形見絀。


但是對於(3)和(4)的情況如何是好呢?經過類似的研究,結果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規律。整體質量不相上下的兩個選擇,在單獨評價和比較評價時會有不同的效果。具體而言,對於“你們倆都美”的情況,應該選擇一個人去,因為男士在單獨評價時,會將你和他日常見過的其他女孩子比較,這樣一來,漂亮優雅的你就比較有優勢;而如果帶了美麗的室友同去的話,他做的就是比較評價,他的目光就停留在你們兩人身上,很可能就在你們兩人之間比來比去,沒準還會發現你們相對的不足。而對於“你和室友都醜”的情況,你們應該選擇一起去。如果一個人去的話,那很有可能你就毫無希望了。而如果和室友同去的話,他就是在你們之間作比較評價,從而能看到你們兩人的相對優勢,對你來說起碼還是有機會可言的。



這就是著名的奚氏相親原則是:
(1)對於你美她醜的情況,應該選擇帶她一起去;
(2)對於你醜她美的情況,應該一個人去;
(3)你和她都美的情況,應該一個人去;
(4)你和她都醜的情況,應該兩人一起去。


這樣的原則並非僅適用於相親當中,其實它可以被廣泛地應用於諸如求職、產品促銷等方
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