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八月 19, 2008

"人時"問題

先定義名詞,人時,就是一個人一個小時,可以做完的事。

我從事志願服務,常常有必須要把目標完成的困難。雖然遠大的計畫,可以切成一個一個的小部分,但是通常即使是一個小小的部分,隨便粗估,依然會消耗大量的"人時"。

我常常面對兩個抉擇:
(一) 自己硬幹
(二) 驅動別人做事

第一個選項,非常直接,很多時候,我也只有這個選項。第二個選項,非常不直接,但是可以得到一個放大的倍數。

經驗告訴我,想請別人做事,難度非常高,但是用交換的方式,還不算太難。
////////////////
基本的概念是這樣的:
某個人有某些XX困難,對他而言,要ko這個,需要 10"人時"的工作量。而我如果用 3 的"人時"去幫他ko,事後請他幫我做個 6"人時"的工作, 通常沒有什麼問題。

得到的結果就是,我用3的力氣,得到6的成果,放大的倍數是2

////////////////

一般而言,太簡單的事,太少量的事,完全不需要思考(二)的做法。但是要處理很大量、很多的事時,不用(二)的做法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要使用 (二)的做法,大概上有幾個步驟:
1 找到對的人,總是要先找到對某些事物有認同感的人才行。

2 找出別人的XX困難,太簡單的,沒有「比較利益」,太難的,我無法處理。通常是要那種別人做很難,我做很簡單的,才可以。

3 幫人家把問題解決,事後再去凹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