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一月 20, 2008

鄰居的肝臟~

話說,有一天我家樓上的鄰居老爺爺小便時,發現小便不對勁,於是做了一系列的檢查。檢查完的隔天,就動手術了。( 沒辦法,XX醫院的院長是他大學同學。)這一刀切下去,肝膽都切了一大堆組織下來。

切完之後,膽汁怎麼辦哩?膽管都切光光了。於是醫生把他的腸子打開,用腸子包覆住他的肝臟,讓膽汁可以順利地流入他的腸子。八十幾歲的老先生,過了兩週後,又是一條活龍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四十年之前,這種複雜的肝切割手術並不存在。 光是切割肝臟,要如何克服動脈出血的問題,都還沒有人知道怎麼處理。會想出這樣神奇的手術,自然是有某些醫生,發揮了創造力。

這個問題,讓我開始思考,醫療技術進步的問題。醫療技術進步,受那些因素的影響:
(1) 醫生的總人數
(2) 醫生之間的競爭
(3) 病人的總人數
(4) 醫療的市場規模
(5) …

無形中,可以支持的醫生從業人數,也受到了限制。然而在全民健保實施之後,對於大多數的老百姓,保險鼓勵他們大幅增加醫療支出。這大幅增加了(3) 和(4) ,後續的影響是,醫生的總人數也增加,最後是醫生之間的競爭日益加劇,無形中,也為醫生提升自身醫療技術,提供了更充分的誘因。

經濟學家在探討社會福利制度時,常著重於「從有1000塊錢的人之口袋中,拿出10塊,去分給窮人」之成本效益分析。做這種分析的同時,目前我讀過的,沒有看過在「總體醫療市場增大、及間接促進醫療技術進步」之相關論述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最後:
有沒有誰將來要當XX醫院的院長啊? 我可以和你當朋友嗎?
我可不想在80歲時,被莫名其妙明明可以治得好的小病給KO了。

星期一, 十一月 17, 2008

漫畫--北斗神拳

現在漫畫界的競爭,大概比過去二、三十年前,激烈很多倍了吧。感覺上,很多現在一些二、三流的作品,如果用二、三十年前的標準來看,非大賣特賣不可。

然而,老的作品中,卻仍然有一些,可以屹立不搖。我認為,「北斗神拳」本質上,是一部可以稱作經典的作品。

北斗神拳,熔合了大量的原素而組成:
中國武俠小說中如出一轍,強調內功和點穴的拳法
---> 武俠的世界觀
世界大戰之後,人類文明全滅,回歸原始的時代,唯一的武器只剩刀、弓箭。
---> 未來小說的典型設定
然而,以上這些成分並不足以讓它成為一部經典。它無論在故事、或是畫風上都有獨到之處,是在眾多漫畫中難以找到的。

由於「北斗神拳」後半的故事有點爛掉了。此處只討論其前半部的故事。( 到拳四打敗打歐為止 )

下頭探討其不同於一般日本少年打鬥漫畫的成分:
(1)黑色幽默
拳四郎點了酒店老闆的頭部的穴道,說:「現在起一個月,你不能說謊,否則頭腦就會爆炸」 過沒多久,酒店的客人:「幹,老闆,你這酒有沒有加水啊?」

(2)類似武俠小說的故事情節
同一門派的師兄弟自相殘殺,身為北斗神拳掌門人拳四,有責任清理門戶。旅途中,順便幹掉路上的雜魚~

(3)回憶和現實穿插,近似魔幻寫實主義的故事表現手法
道奇和拉歐對打時,回憶自己兒時是如何偷看大哥練功,自己偷學。

(4)羅生門式,各說各話的回憶
拳四郎和杰基對打時,杰基回憶自己是如何被拳四郎毀容~
杰基:「我要不是不小心跌倒…」
拳四郎:「好像是我點了你的穴道,你才會跌倒吧?」

(5)反派角色、副主角的獨立性與完整性
拳四、拉歐、道奇,北斗三兄弟的角色是相當完整的。過去和現實的反覆穿插,將三個人的背景完整呈現,各自有其獨立的性格。( 這點,在熱血的純暴力漫畫中,是找不到一個有完整角色呈現的反派角色的。)

此外還有:只有在回憶中出現的龍拳--三兄弟的師父…,以及不知道為什麼,大家都愛得要死的尤麗亞…

(6)畫風的特性
當反派人物出場時,如果是武功高強的反派,刻意用極其誇張的比例,畫得非常大,表現人對於暴力的恐懼。用來點穴的手指,在點穴時,也畫得非常明顯,刻意用放大手指的視角,表現點穴的殺傷力。

(7)對於武術的描繪~
同一個師父教出的三個弟子,各自領悟出不同的拳路。用比喻法來描繪,拉歐和拳四都是烈如火,但資質最高的道奇卻悟出柔若水的拳

(8)複雜的反派人物~
拉歐,做為主要的反派人物,是具有奸雄特質的角色。知道和沙無然正面對抗,會有不利,於是選擇讓拳四為自己代勞。和道奇對打時,發覺對方的拳法極高,立刻採用傷己傷敵的作法,用劍貫穿自己和道奇的一隻腳,使雙方同時處於大出血的狀態。然而,和福多對打時,定下誓約,只要自己後退,就令部下射殺自己。

(9)學會最大奧義的條件
必須承受大量的悲傷,才能學會無想轉生


總結而論,這是一部具有小說特性的漫畫作品。相較於,對武術畫得華麗的港漫,這部帶有強烈武俠色彩的漫畫,雖然只用了簡單的武術設定,內容卻精采數倍。( 唉,會畫畫的大師,只有三種顏色就可以作畫啊~~~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