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月 30, 2009

國標舞--摩登舞初學者易犯的錯誤--足部的動作

(1) 移動和轉動
由於人在移動時,會利用身體移動的慣性,即,如果原來身體在前進,突然某一步是轉動時,雖然這一步出的力量是旋轉的力量,人看起來,還是會變成「一邊前進一邊轉動」。然而,這一點在初學者模仿老師的動作時,卻很容易有困擾:當初學者看到老師的動作是一邊前進一邊轉動時,他會試著在一步之內,做出這個又移動又轉動的動作。可能的結果有很多種:(a)看起來步子的力量不足 (b) 沒有辦法順利地帶到舞伴等。 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: 『移動和轉動的步子必須分開,一個步伐不是移動、就是轉動


(2) 刷地板
當初學者看到老師的腳,從地板上輕輕滑過時,不容易發覺到的一件事是:其實這一步刷地板的動作,對於身體提供的支撐力還頗大的。如waltz的natural turn,第一步要通過弓箭步,第二步是跨步,落地時,是墊腳落地,並且,在第三步時,將腳『刷地板』過來,同時讓身體升高。如果少了這種用力刷地板的動作,身體自然很難保持平衡。沒有了平衡,自然也就沒有swing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