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一月 14, 2010

國標舞--摩登舞的背部肌肉使用


在摩登舞中,為了要讓holding能穩定,正確地理解背部肌肉的使用方式,是有必要的。



首先,力量只能通過「剛體」而傳遞,所以,豎背肌必須要收縮,使脊柱固定,力量才能順利地從足部,傳到上半身的軀幹。然而力量傳到上半身的軀幹,還不足以傳給舞伴,必須順利通過肩部的關節,才能傳達到手部。簡單的說,肩部的關節也必須固定,形成能夠導力的「剛體」。一旦力量已經可以傳到上臂了,那基本上,最困難的關卡已經過了,要把力量傳到指尖,相對是容易許多的。






在這個傳導力量的過程中,最困難的就是力量通過肩關節這一段:
(1) 力量從軀幹到肩胛骨:這需要斜方肌的下肌束收縮。( 注意:斜方肌的上肌束要放鬆)
(2) 三角肌胸大肌收縮後,手的上臂自然會抬起
(3) 收縮背闊肌後,手臂會微微向前旋轉,可以讓力量轉換方向,得以向前。且前臂可以因此抬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