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31, 2014

紮營抗爭的電價

一般家庭用電,台電的價格,一度電的價錢從2.10元起跳,最高6.71元。一般家庭的平均用電,電價都是3元/度以下。

然而,在紮營抗爭的地方,電價就不是這樣子算的。紮營抗爭時,電是用汽油發電機發出來的。就算使用了變頻發電機,讓發出來的每一度電都充分利用,電價還是依然居高不下。以YAMAHA EF1000is這台機器為例子,在負載230瓦以下時,2.5公升的汽油可以跑12小時。也就是說,2.5公升的汽油,可以發出2760瓦.小時的電,約等於2.7度電。(一度電等於1000瓦.小時) ,換言之,大約一公升的汽油可以發出一度電,所以電價約是35元/度。( 一度電的電價即是一公升汽油的油價。)

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要省電、省汽油、省錢的話,就可以考慮把帳蓬內使用的電器,儘可能更換成低瓦數高效能的電器。例如,LED燈、變頻電扇等。這些省電產品在家裡用沒有什麼感覺,在帳蓬用因為電價貴了十倍,超有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