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10, 2017

養狗記

話說我家養了十年的米克斯 --- 小寶,今年 5 月出了車禍就畢業了。於是,我家渡過了三、四個月沒有狗的日子,不用撿狗大便這一點是滿不錯的,但是好像也有點空虛就是了。9月初又下了決心,去內湖動物之家抱了一隻 3 個月大的米克斯回家養。( 其實我本人是有點想養成犬的、畢竟幼犬要慢慢地教、又很會破壞。但是,女友跟姊姊看到可愛的幼犬,又受不了了…。又還是選可愛的幼犬。)

對了,我把小狗取名叫「阿柴」。女友曾經開了一張『願望清單』給我,裡頭的願望包含:「我把我家收拾乾淨、或是她想要很可愛的筆記本之類的。」這個願望清單,一項又一項地達成了。最後一項是:「養一隻貓或是阿柴」總之,最後一項也算是達成了。

阿柴有點 (1) 分離焦慮 (2) 精力旺盛 (3) 喜歡瘋狂破壞 。(2)、(3) 這兩點我覺得算是正常,因為我以前養的狗,到了3、4 個月大的時候,也是如此。有點分離焦慮這點,就比較麻煩,要給牠一些事情做,不然牠太無聊了,難怪會一直想要人陪。

<狗玩具: KONG>
為了分離焦慮這件事,專程看了一下書,書上是教,『去買一個 KONG 之類的狗玩具給它。』照片裡就是牠在玩 KONG 。KONG 是一種橡皮製成的狗玩具。中空可以塞入食物,有一個小孔可以讓食物掉出來。這個玩具給狗狗之後,狗狗就可以一直有事情做、一直玩 KONG 。因為一直玩它,就會有一點點的狗零食掉出來,簡直就像打電動一樣。

<教育幼犬考驗一個人領導的能力>
換牙期的幼犬總是很喜歡破壞,不停地找家裡所有可以咬的東西出來咬。狗狗的世界彷彿有一條無形的規則,東西如果在牠的嘴巴裡,所有權就是牠的,主人直接去搶奪,就容易被咬。我養狗養了十年,有時候看牠在咬垃圾,還是一樣忘記要用正確的方式,直接動手去搶,然後就被咬了。正確的作法,應該要是下達「放開」、「不可以」之類的指令,下達指令之後,確定牠選擇不配合,才處罰牠。( 精確地來講,是對牠施與「負增強」)。

教牠不可以撲我的床,把我從床上叫醒這件事也是一樣,一次又一次地要求牠,不准撲床。早上要叫醒我只可以用叫的。教了快整整一個月,才勉強有點進步。

當領導滿累的,如果十幾年後,又到了可以再去弄一條新的狗回家養的時候,我決心一定要養成犬。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