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一月 27, 2008

寫書的計畫

話說我在做了第二期AnimalsTaiwan的電子報之後,覺得我乾脆來寫一本教人如何 做非營利組織NPO( non-profit organization )的書好了。

因為像我弄AnimalsTaiwan的翻譯、flea market、電子報、志工招募、網站維護的經驗,其實都可以讓別人做為借鏡。簡單的說,我想寫一本how to run NPO

不過,有人已經寫過相關書籍了。書名叫「我可以改變,讓自己的生命發光

下頭是這本書的簡介:
台 灣的公益組織近幾年來發展的相當好,各式各樣的組織蓬勃的出現,在在展現台灣特殊的生命力,這種「第三部門」的奇蹟讓「個人」有機會重新省思生命的價值、 讓「社區」產生特殊的凝聚力、讓「社會」不足之處得以被補正,更讓已經富足的台灣有機會幫助「世界」;每個NPO的工作者,因為參與NPO的相關工作,改 變了自己、社區、社會,甚至是世界,這樣小小的改變,卻促成了大大的奇蹟--讓我們的「家」更完整!

  「我可以改變-讓自己的生命發光」這本書,訪談了17個不同領域的NPO參與者,打算透過這些故事分享他們的心得,讓讀者可以「認識」NPO的價值、「認同」NPO的概念,進而能「參與」NPO的工作!

  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,這本書打破NPO分類的迷思,不以NPO的類別,反而以「家」的概念,來重新思考NPO的價值和意義。「家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場域, 這個「家」代表個人組成的家,代表群我關係的「社區」,代表台灣「社會」這個大家庭,更代表「世界」地球村的概念;在這本書中,有像九讚頭文化協會董秀珍 總幹事這樣【個人】的故事,因為參與NPO工作而增添與先生的生活樂趣,使家庭、親子關係更好;也有像新港文教基金會陳錦煌醫生一樣,因為希望孩子有更好 的居住環境,而參與【社區】工作,不但走出生命的低潮,更為改善社區文化作出貢獻;有像林進興和薛寶國這樣的脊髓患友,不因為本身缺憾而懦弱孤獨,反而走 出生命的低潮桎梏,盡自己的力量創造生命的另一片天空亦補充【社會】不足之處;有像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的錢為家,不但善用本身企業的知識背景,強化 NPO治理經營能力,更致力於立足台灣幫助【世界】的概念。

  這些動人故事的主人翁,包括平凡的家庭主婦、正職是送瓦斯的瓦斯行老闆、想 尋回埋葬肚臍帶的地方的原住民、半生致力於反抗社會不公的社運人士、覺得可以多幫助一些人的醫生间,他們就在我們生活四周,與一般人沒什麼不同,不同的只 是選擇、參與一份不同價值的工作。人一生都在追求:可能追求金錢財富、可能追求名聲利益,但是,偶爾暫停一下,回到起心動念的最初—你在追求什麼?你的生 命,還可以有怎麼樣的價值?

  「我可以改變-讓自己的生命發光」這本書,說了17個故事,這些故事的主人翁與其他人有一點點的不同:他們做了一些改變,參與了不同於世俗價值觀的工作。這一點點的不同,不但改變他們的人生,也創造了別人的幸福,讓他們的生命出現另外一種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