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CNR -打造關懷台北

來源


CNR 這一項"捕捉、結紮、釋放"的計畫在英國,日本,印度到巴西等地均獲得空前成功的迴響。這項計畫聽 起來也許頗為可行, 但是仔細想想:我可以怎麼做呢?四處去捕捉流浪動物,然後強制帶到獸醫處,來個快速結紮嗎?這樣是行不通的。 其實CNR並非個人可單獨執行的計畫,但這並不是說你就無法參與。實際上所有投入保護動物權益者均同意:這絕對是面對嚴重流浪動物問 題的唯一解決之道,並且其重要性絕不容忽視。

   首先我要就最近參與流浪動物活動的經驗與大家分享。在台灣的慣例是捕捉流浪動物之後,等待一段時間若無人認領, 便得將其撲殺。這種方法顯然成效不彰,流浪動物更是擠爆了各地收容所。同時,健康敏捷的狗狗們(以下我會重在狗的身上, 但是對貓來說情況亦然)巧妙地逃避捕捉,牠們將充沛的精力用在製造更多小流浪狗,好填補空間。這種事重複上演。你也許會認為不應有婦 人之仁,我們不得不盡力捕捉流浪狗,並且讓牠們長眠。 大錯特錯!這種解決方式只突顯出對於生物生存權的不人道與不尊重,而且世界各國經驗也顯 示出這種捕捉撲殺行為根本無效。即使進行全區域的全面撲殺,也只會產生出更多空間來容納鄰近的流浪動物。實 際上撲殺流浪動物製造了更嚴重的問題。諷刺的是,這反而製造出流浪動物數量暴增的最佳環境,產生更多不穩定的混合狗 群,並培育出致命疾病與邪惡的反社會行為之溫床。相反地,原有穩定性較高的流浪動物社群會達到某種靜止狀態, 原因是對於某些病菌的局部免疫力及因病相繼死去。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只有一種方法:接受現有的流浪動物數量, 然後盡可能將其捕捉,進行治療,結紮後再將其放還原生社區。如此一來一群健康的狗狗會守護住牠們的家園,不讓其他外來的流浪狗 介入。假以時日,這些狗都會受到捕捉或領養,要不就是自然地老死。然而要謹記的是,除非能夠全面化進行補捉-結紮-釋放計畫, 否則有朝一日,具生育力的流浪狗遲早會全面佔領結紮流浪狗的地盤

sean is releasing dog所以且讓我們回到個人的參與規劃方面。第一步是在 台北市各個角 落大力推廣流浪動物控制計畫。你可以如何著手協助呢?首先先進行觀察。當你在附近散步或是騎腳踏車時,多留 意流浪動物。你常見到同一群流浪狗(好現象)或是經常有新來的流浪狗混跡其中(壞現象)?你常看到很多生病 或受傷的流浪狗嗎(糟不可言)? 狗 群們看起來很穩定(好現象)或是情緒暴躁(壞現象)?假使你的觀察結果是好現象,那麼你的社區屬於穩定性高的流浪狗社群, 適合進行捕捉-結紮-釋放計畫。假如你注意到許多壞現象,狗群中不斷有新加入者爭奪地盤,製造髒亂並散播疾病。 當然這時也可以進行CNR計畫,只是捕捉難度會增加許多,並且需要更多的醫療(很不幸地包括了安樂死),才能產生出一群穩定 且數量不會續增的流浪狗。你可以隨身攜帶筆記本,相機或錄音機。劃出一塊固定街區,定期前往觀察,記下你在何時何地見過哪些狗。 給牠們取名字,這樣會讓這個過程更有樂趣。然後和附近的流浪動物收容所分享你的觀察。假如該收容所並不熱中於CNR計畫, 你不妨請教他們這麼做的原因。當然他們也許仍堅信定期撲殺才是解決之道(我不敢相信這樣的情形依然存在),這時就需要你為他們說明此 法何以不可行。 (你 可以找到許多文獻支持此一論點,並且我相信Sean會樂意為你提供資料。

   總之,只有當全台北市的動物收容所均一力支援此計劃,台北的流浪動物悲歌方能終止。光靠一己之力是不夠的。 不幸的是論及社區責任時,這中間似乎有了文化斷層。但是人性依舊在,沒人樂於見到動物的不幸處境。我相信所有台灣人都 樂於見到這裡的城市有著如同西方城市的氛圍,一家大小在天母街頭漫步,沿著河濱步道騎腳踏車,或是在公園裡和他們最忠實的狗狗夥伴一 起慢跑。這樣一個城市裡的狗狗都有所歸屬,流浪動物能被及時發現,捕捉,並且接受安全又人道的照護。在過去一世紀以來,倫敦, 芝加哥,溫哥華,法蘭克福,東京等都市一直都在進行這個計畫。同樣的計畫也會在此地進行,只要大家一起來觀察,溝通, 並且最重要的是,付出關懷。

Jeremy Dav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