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7, 2007

養狗心得筆記 part3

訓練狗:
根據響片訓練的方法,有四個步驟:
1 強化你要狗作的事
2 刺激控制
3 一般化
4 逐漸減少獎賞
以教狗伸懶腰為例子
1 每次牠起床,開始伸懶腰時,就獎勵牠,強化牠的行為
等到牠了解,不停地伸懶腰就可以吃點心時,可以開始下一個stage
2 教牠聽到你說"伸懶腰"時,才做動作,才會被獎勵
3 在各種情境下重複1 2
//
但是問題就出在 1
我要作什麼事,才能誘發狗的行為呢?
(1) 整天跟著牠,那所有事我都別作了…
(2) 我想辦法讓牠做出我要的事
來 --->  我可以模仿"邀玩"動作,讓牠過來
坐下 ---> 我可以一手壓屁股,一手抬下巴,讓牠坐
趴下 --->  我可以用兩手壓
握手 --->  太簡單了。
等待 ---> 做五指打開的動作,並且重心前傾,讓牠很想不亂動
問題來了,我今天要引誘牠叫。
// 牠是隻不愛亂吠的狗。
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工具:蚊香。
牠不只吠叫,而且還用爪子去抓 (真是一記漂亮的右直拳啊!)
// 不知道別人家是怎麼訓練狗狗聽口令鬼叫的?